当前位置

: 小学生网安全常识儿童安全安全常识内容详情

儿童意外伤害,数客厅、卧室和楼梯最危险

小学生网 2021-02-25 10:42:39 10

我们总是认为孩子只有在家最安全,所以有些时候家长就放松警惕了,然而您却不知,儿童意外伤害,数客厅、卧室和楼梯最危险。

儿童意外伤害,数客厅、卧室和楼梯最危险

客厅、卧室和楼梯最危险

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胡艳介绍,该院从2008年起开展对全市儿童意外伤害的监测。以2010年为例,对当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原因统计后发现,意外伤害发生儿童中,男女童比例为2∶1,意外伤害最常见的原因依次为跌伤、动物伤害、烫伤、钝器伤以及交通道路伤。

据介绍,意外伤害在广州6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一直位于较前的位置,近几年都排在第二,年龄组越低的孩子,意外伤害死亡发生率越高。

数据显示,2012、2013年,近2600名6岁以下儿童因受到意外伤害而需要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住院。根据该院统计,这些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不是在大街上,而是在家中,发生率为62%,其次才是幼儿园、路上。

对2010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监测网中的数据分析也显示,意外伤害发生地点依次为家中、幼儿园和公共场所,与儿童在3个场所的活动时间长短基本相符。而家中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地点是客厅、卧室和楼梯。

发烧误服药可导致休克

家中的药品和化学用品要放在高处或锁起来,3岁-5岁儿童最易误服这些物品导致中毒。朱翠平说,去年急诊收治1万多名儿童中,因误服药品、化学物品等导致严重后果需要住院的就有95例。“误服药物最常见,共44例,误服鼠药、杀虫药的各16例,反而食物类中毒情况偏少。”

朱翠平说,孩子误服药物一方面是家中药品乱放给孩子误食机会;另一方面原因是孩子得了感冒发烧后家长给孩子乱服药导致。“像现在冬季,门诊每天上万名患者,其中三分之二是感冒发烧咳嗽等儿童患者。”朱翠平表示,有的家长拿了药后,不按医嘱给孩子服药会导致严重后果。

如果误服一定的剂量限制的安眠药及解痉药、退热药等,幼儿多吃会出现昏睡、昏迷、心跳剧烈加快(或减慢),甚至休克。

误用眼药水反损伤眼睛

“假期孩子过量玩电子产品,导致眼睛不适,不能乱用眼药水。”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眼科副主任医师冯光强提醒,孩子使用手机、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愈长,眼睛酸涩疲劳、视力模糊等不适现象也日益增加。

冯光强介绍说,眼药水根据治疗功效,分为很多种类,如抗生素类、抗病毒类、激素类等,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。例如含有皮质类固醇药物等激素类眼药水,如果使用过多的话,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性青光眼,导致人视力下降,视觉和视野受到损伤。这种损伤不可逆,基本没有好转的可能。另外,抗生素类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形,没有感染时使用,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。

他建议,不能随便购买眼药水,更不能滥用皮质类固醇药物,必须使用者应在用药2周后密切观察眼压变化,如出现青光眼的前期症状,应及时停药,或改用仅有抗炎作用而不引起眼压升高的药物。

事实上,无论是道路伤害,还是居家生活被忽略的安全隐患,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,只要家长平时多提高安全意识,一切都不是事儿。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如何预防儿童玩耍摔倒的相关知识,可以到小学生网来查询搜索呦!

责任编辑:陈淼琪

儿童安全推荐

安全常识专题